HOME » 活動回顧 » 終結腦疲勞 營養介入即刻go now

人體身上的微生物比全身的細胞加總還要多,主宰了身體機能的正常運作,而腸道是微生物最多的器官,但許多人不知道的是隨著年紀增加腸道菌相也跟著改變,生活中的汙染物、混亂的生活作息、西化飲食、抗生素的濫用,皆可能引起腸道菌相失衡引發許多疾病問題如:便祕、腹瀉、腸癌、慢性肝炎、肝硬化、疲勞、心血管疾病、加速腦神經退化、增加精神疾病發生率,也可能引起全身性免疫風暴。近幾年越來越多研究發現透過補充益生菌除了有助於平衡腸道菌叢,還能遠離多種疾病危害,講座中夏博士也提供了幾點益生菌的選擇建議供大家參考:優良的益生菌必須具備多種腸道原生菌種(如:嗜乳酸桿菌、雙叉乳酸桿菌、龍根菌、保加利亞桿菌、嗜溫性鏈球菌等)才能提高定殖率、拮抗致病菌,維持腸道微環境、調節生理及免疫機能。要讓益生菌在腸道中工作效益更加分,需要額外添加益生菌的食物—益生元,如:膳食纖維—菊糖、大豆蛋白、維生素B群,才能在補充好菌同時助長好菌在體內定殖並生成短鏈脂肪酸、脂多醣、維生素、胺基酸……等後生元,協同調節生理機能代謝穩定。某些市售益生菌為了適口性與美觀性添加精製糖、人工香料、色素,也有些會添加番瀉葉、蘆薈素等輕瀉劑成分使民眾越吃越依賴,不必要的添加物也稀釋了主要的有效成分。在講座的最後夏博士也不厭其煩的提醒大家,吃補之前先補知識,正確補好菌助您遠離疾病免鬱卒。